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小屋

我的心境,我的天地

 
 
 

日志

 
 
关于我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亲情友情爱情情情感人,你来我来大家来来来留印.

(原创)山里的秋天  

2013-10-05 15:05:34|  分类: 原创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雪笑融     

        山里的秋天其实才像秋天! 

        风只有那么一点点,但却带着几分狂妄,肆意往你脖颈和裤管里钻,好像在向你证明它的存在。沟沟峁峁上的各类树木渐渐没有了夏天的风华,败的一派涂地。路边的小草有气无力的低着头,似乎在向过往行人诉说着弱者的不幸。地里的庄稼齐刷刷的挂满了果实。农人们这个时候忙的不可开交。

 这个季节雨是最多的,一下就是两三天,但雨并不大,一滴一滴的,水珠很小,一阵一阵下,虽然没有春雨的温柔,但并不缺乏个性,在雨中你仿佛能听到自己灵魂的声音。雨停之后有时会伴有很大的雾,如果这个时候你有幸站在高处向下俯望,你会发现整个大地如同一片白色海洋,沟壑之处早以填平,一个个山头是大海的小岛,偶而在山间行驶的汽车鱼一般在你眼前划过美丽极了。一场秋雨一场冷,雨过之后的第二天天气往往很冷。

鸟叫还是有的,但只有在夜幕降临的时候才能明显听到,那是它们在相互呼唤寻找休憩的地方。这个季节是鸟儿们最清闲的日子,小鸟们都长大了,整个大地到处都是饱粒食物,每天都能吃个肚圆,不远处的那片谷地一直有人照看,但来回侦察后原来是一个稻草人,于是那里很长一段时间成了它们的粮仓。这个时候候鸟已经见不到了,比如可爱的小燕子已去了南方。

路边的水渠里,田间地头到处都是干枯的树叶,微风吹过发出沙沙的声响。谁家的院子,一个半大子娃娃每天早上都要清扫门前,但总也扫不干净,不到中午又是一地狼籍。

早晨起来天很冷,你不得不多穿几件衣裳,但太阳一出来空气马上又热了起来,到了晚上天气又骤然变冷。这个时候因为天气冷热波动大,上了年纪的老人和儿童一不留神就患上了风寒感冒病,但吃两天药就好了。雨过天晴之后家家户户都要把家里的被褥拿出来晒一晒,要不然潮湿的就没法盖了。

这个季节的山里,也决非满目苍凉全无风景可赏。你看村庄附近那一园一园梨果,金灿灿的,红彤彤的,挂满了枝头,摘一颗咬一口水甜水甜的既润喉又解渴。还有,不时一队队大雁从头顶高高飞过,或排人字形,或排一字形,发出嘹亮的鸣叫,它们是秋季闪动的乐符。如果你经过某一个村庄,你还能看见挂在农家窗前或三串或五串红的不能再红的辣椒辫,一串串红辣椒像一张张笑脸,代表着农人们丰收的喜悦。

在有人看来,秋天是没落的象征,是凄惨失落的代名词,我不这么认为。秋天是岁月完美的凝华,它给我们带来的是豁达与爽朗。

山里的秋天其实是一个迟到的美人!

 

  评论这张
 
阅读(741)|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