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小屋

我的心境,我的天地

 
 
 

日志

 
 
关于我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亲情友情爱情情情感人,你来我来大家来来来留印.

陕北初夏槐花开  

2016-05-30 10:45:12|  分类: 原创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薛晓荣

 

在陕北,特别是志丹、吴起两县一带无论是河川平地还是山山峁峁上生长最多的树种就是槐树。每年逢立夏一过,这里的槐树便相继开花,或白或紫,一串串、一穗穗,白的纯洁,紫的热情,遍布每一片土地,空气中到处弥漫着槐花淡淡素雅清香的味道,如果这个时候你来陕北,你将能欣尝到陕北一年四季最美的风景。

陕北的槐树起初并不多,90年代以后国家实施退耕还林政策以来,这里才开始大量栽植,因为槐树生命力极强,不畏干旱,生长快,而且还有超乎寻常的繁衍能力,树根扎在哪里,哪里就会长出新的树苗,这正好符合陕北防风固沙、预防水土流失、再造秀美山川的要求,所以它一时间成了陕北植树造林的首选树种。数年来勤劳的陕北人民在这片被喻为不毛之地的地方栽植了数以万计的槐树。如今这些槐树不断生长加之自我繁衍以形成相当大的规模,在陕北只要你能看见的地方都有它的存在,从此陕北大地披上了绿装,地域环境质量大大改善,槐树在陕北再造秀美山川方面可谓立下了汗马功劳。

有人说槐树除了美化环境之外,其槐木并没多少使用价值,这些我不懂,但我知道槐木材质稳定,纹理直、均匀,而且耐抗压性强,应该可以利用在各行各业之中。槐树在除了木材可以供人们使用外,槐花还可以供人们食用。

那个时候,家里穷,村里的人们普遍才刚刚解决温饱问题,再加上初夏的农村地里的蔬菜还没有长成,家里的一日三餐吃菜通常都是上年冬天准备的腌酸菜。这个时候母亲常常在务农回家的路上采摘一些槐花,回来之后给我们做成槐花蒸饺(荞面做皮)或蒸槐花拌米饭吃,那个香啊让我至今难忘。现如今我工作的地方在山区,每逢槐花刚刚盛开的时候,同事们便一个个出去采摘槐花拿回家做着吃,我因为工作繁杂,又懒于动作,而且妻又不会做槐花食品,所以一直以来未能再次吃到槐花美味。据我的一位懂养生的朋友说,槐花不仅可以简单食用而且还有清肝去火的药用价值。现在的社会发达了,人们不在为吃不饱肚子而受煎熬,他们想法设法享受生活,吃饭更是追求新颖和健康,于是槐花饭自然而然就成了他们求之不得的美味佳肴。据听说在有些大城市,槐花被做成各种特色食品出售,而且大受欢迎。相信不久的将来无论是槐木还是槐花,他的使用价值将会被进一步扩大开发利用。

陕北的槐树基本上可以分为两种花槐和刺槐,花槐开紫花据说一年还开两次又叫二度花槐,刺槐顾名思意一身树刺开白花。这个时候无论你走在陕北的那个地方,农村的山峁沟壑,还是城里的街道两旁你都能看到它的热情绽放,仿佛一下子进入了花的海洋,深呼吸一口槐花的清香扑鼻而来又让人不禁心旷神怡。槐花无论是紫槐花还白槐花,只要花蕾一吐出,就像一串患珍珠、铃铛,玲珑剔透,美丽极了,密密麻麻悬挂在槐树的各个枝条,细一点的槐枝都被压弯了。花蕾吐出不几天后,槐花很快就会全面开放,开的突然让人吃惊,一夜之间陕北的大地到处都是它的颜色,在陕北明朗天气的照耀下极为壮观,其它花草树木甚至槐树本身的叶子在它的映衬下都显的那么渺小无趣。再过几天,槐花便到了开始败落的时间,然而这个时候槐花给人们带来的风景却更加让人迷恋,微风轻轻一吹,花絮纷纷落下,如花雨一般,丝丝缕缕、飘飘洒洒,温柔的触在你的脸上、落在脚下。街道两旁,山里的道路边,水渠里,各种低凹的地方都是它的身影,踩在脚底下你都感觉到惋惜。再过些时日,槐花虽然完全败落了,但槐树的枝叶在这个时候却到了一年中最旺盛的时间,它又给陕北的大地披上了一身碧绿的外衣,让陕北的大地同样充满了活力。

我喜欢陕北的槐树,更喜欢陕北的槐花。陕北的槐树就像陕北的人们虽然没有多少名气,但却毅志坚强,一身正气,有着一颗憨厚朴实的内心,陕北槐花虽然外表并不是那么时髦炫丽,妖艳多姿,但美的实在、清晰,让人舒服。但愿陕北的槐树能越长越茂盛,陕北的人们光景越过越好。

  评论这张
 
阅读(1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